目前,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再创佳绩,我校9个学院参加了14个竞赛项目,共获得34项殊荣,其中一等奖11项(推荐队4项、抽测队7项),二等奖13项(推荐队8项、抽测队5项),三等奖10项(推荐队5项、抽测队5项),推荐队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率分别为22%、44%和28%,推荐队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率均为全省平均获奖率的2.2倍,并分别高于全省平均获奖率的12和24个百分点,抽测队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率分别为39%、28%和28%,抽测队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率分别为全省平均获奖率的3.9倍和1.4倍,并分别高于全省平均获奖率的29和8个百分点,学校总获奖率为94.4%,高于全省平均获奖率34.4个百分点。

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厅主管的一项全省性职业教育赛事,是检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最高平台。旨在政校企共建学生技能实战平台,助推高职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自2012年启动以来到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大赛共设有35个赛项,其中中职组设7个专业大类17个竞赛项目,高职组设10个专业大类18个竞赛项目,首次实现了全省职业院校所有专业大类全覆盖,首次全面推行“参赛单位推荐+省级随机抽取”的参赛模式,既比拼学校顶尖选手的实力,又比拼学校学生整体水平,目的在于通过技能大赛提高学校人才整体水平,该赛事共有5247 名选手参加比赛(推荐队选手2685 人,抽测队选手2562 人),是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获奖率分别为10%、20%和30%。

此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校的专业特色与办学实力,展现了参赛学生的娴熟专业技能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标志着我校技能大赛训练指导工作又迈上新的台阶,这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成果。全校师生将以技能大赛为契机,持续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加强总结、交流,推广成功经验,继续抓好技能大赛工作,强化技能培养,深化教学改革,为创建全国优质高职做出新的贡献!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在中西式宴会服务赛项现场

建筑技术学院学生在“工程测量”赛项现场

(文:朱志强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