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全员诊改、真诊真改、立行立改、务求实效的学校质量诊改方针,11月28日,学校2018年诊改“四说”比赛决赛在南校区顺利举行,学校共8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200余名师生到现场观摩。

本次大赛分说专业诊改、说课程诊改、说教师发展诊改和说学生发展诊改四个赛项,分初赛和决赛两阶段,初赛由各二级学院(部)组织,学校决赛由7个赛场同时进行,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说专业诊改赛项最后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说课程诊改赛项最后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说教师发展诊改赛项最后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说学生发展诊改赛项最后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护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奖一览表见附件)。

学校党委书记张国雄、校长朱虹、副校长李佳圣、副校长杨立明、人事处处长黄红英、教务处处长黄享苟、科研处处长孔新舟分别担任四个赛项七个赛场的评委组组长,并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及参赛作品进行精彩的点评,还就如何将诊改向实里走、向深里走、向心里走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各处室领导分别担任评审委员。

张书记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出色表现、各教学院(部)有针对性的探索和取得的相应的成效。指出要通过横向比较、技能大赛、用人单位评价等作为培养学生成效的重要指标,并指出根据学生不同特性进行分层教学和差异化教学的重要性,强调育人和成人的重要性,希望辅导员和班主任在育人作用进一步增强,对学生工作进一步探索,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朱校长对说教师发展参赛选手的六个一级指标定性和定量的把控、ppt图文并茂的展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同时指出了个别老师个性化思路讲的不充分,自身问题被弱化,问题没有充分聚焦,增量体现不到位,逻辑关系不清晰等问题。朱校长强调学校诊改要常态化诊改,真诊真改,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到增量,实事求是。

本次大赛为全校教师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提供了一次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内生动力,营造了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诊改“四说”比赛获奖名单

(图:范锦峰  文:朱志强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