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程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五个思政”实施方案》要求,12月19日,学校2019年教师说“课程思政”比赛在文博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共12位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学校党委书记张国雄、校长朱虹、纪委书记高英雄、副校长梅重、副校长李佳圣、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少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黄红英、教务处处长黄享苟、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春丽教授担任比赛的评委,并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及参赛作品进行现场答辩互动。300余名师生到现场观摩。

本次比赛从课程思政设计、思政元素内容选取、教学实施、教师素质、教学效果、特色与创新等六个方面进行评分,重在解决思政元素的合理选取、思政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的巧妙有效实施及教学效果等问题。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朱虹校长现场宣布了比赛结果。朱校长指出,全校师生要以这次教师说“课程思政”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使“五育并举”工作落地落实。

张国雄书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指明了方向:一是课程提炼了思政元素,有些做了拓展,但细化不够,接地气不够。二是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比较自然、巧妙,但是在引伸方面还需要提高,要做到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把思政元素更好地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专业教师注重了专业素养中的品德要求、职业素养要求,但在解决学生现实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还不够,联系不够紧。第四,每个专业教学团队都形成了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考核与检验办法,能够见到课程思政的成效,但是更重要的方面是“课程思政”课后,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上有哪些提高?这是对“课程思政”检验的重要标准,看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校内的表现、校外的表现,第三方评价,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评价,要更多地体现在学生的表现和外在评价上。

张书记点评中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我们的老师把自己人格的魅力设计进入课程中去,谨记育人重于教书,身教胜过言教;二是希望以这次“课程思政”演示为基础,所有的课程团队都来围绕课程思政做些探索,且在学校全面推开,在校园里真正形成时时有思政、处处有思政、事事有思政、人人讲思政的局面,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的生命线这项工作,真正在我们学校落地、落实。

本次比赛为全校教师在“课程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提供了一次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的内生动力,营造了校园时时有思政、处处有思政、事事有思政、人人讲思政的浓厚氛围。

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文 雪(医学基础部)     刘红芳(机电工程学院)

二等奖: 袁丽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程 曦(建筑技术学院)

三等奖: 唐 前(医学院)         胡世港(信息技术学院)   王 菲(教育与艺术学院)


(图:卢雅雪  文:王俊平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