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刘华)为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地方经济结构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学校持续优化专业布局,落实专业动态调整机制。11月30日,学校2024年专业增设与调整专题论证会议在南校区图新楼601会议室召开。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申报新增专业的院部负责人、教学副院长、骨干教师和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昌杰主持。

会上,机电工程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分别申请新增新能源装备技术、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专业,并提出暂停就业不理想、因专业升级改造而淘汰的部分专业。

对于新增专业,3个院系依次进行了申报汇报与答辩。院系从专业增设背景及行业调研情况、人才需求分析、院部专业群发展规划、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汇报,并接受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质询。委员们与申报院部的专业建设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研讨交流。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们从行业调研的全面性与充分性、院部专业群整体发展规划的合理性与新专业发展的持续性、申报专业与现有专业的区分度、人才培养定位与实施、合作企业、师资力量、实习实训条件等方面提出质疑和建议。

经过汇报与答辩,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了集体评议与独立投票。投票结果显示,大家一致同意拟新增新能源装备技术、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3个专业;同时,基于对接社会需求及专业升级改造需要,一致同意拟对市场营销、中西面点工艺、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6个专业2024年暂停招生。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