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曾俊平)为促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巩固交流学校“深教改 强质量”成果,12月6日,学校2023年教师“说课”比赛在西校区文博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各教学单位的1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副校长胡昌杰出席比赛活动,并为获奖教师颁奖,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骨干教师等近300人观摩了比赛。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通过“说一门课程”进行展示,主要包含课程设置、课程目标、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资源、教学团队、应用评价六个方面内容。参赛教师教态自然稳重、语言简洁流畅,说课结构完整,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巧妙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内容,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在课程设计、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价值引领等方面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比赛评分体现主体多元、结构多样,总评分由赛前的学生评教评分、现场评委评分和现场观摩人员评分等3部分组成。经过选手们的精彩展示,医学基础部黄卓、建筑工程学院沈开鹏2位参赛教师荣获一等奖,护理学院胡莹、医学院李莲、口腔医学院邹娟娟3位参赛教师荣获二等奖,财经与旅游学院王莹、机电工程学院薛常鑫、公共课部朱琪、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亚兰、卫生技术学院蒋欣5位参赛教师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教务处处长黄享苟教授进行了点评。黄处长从规范性、先进性、创新性、发展性四个方面对教师“说”好一门课进行指导。第一是规范性。要对照着国家标准做深入的研究,切实按着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进行“说课”的准备,通过规范性,把基础做扎实。第二是先进性。要深挖岗课赛证融通,突出信息技术为课堂赋能,把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及时融入课程。第三是创新性。要突出职业教育特色,打破学科体系,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工作任务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探索符合职教特点的课程结构。第四是发展性。首先,要体现科教融汇,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成果、企业合作成果及时转化成教学内容;其次,要体现数字化转型,要考虑数字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在课程中应该做哪些相应变化,要充分利用优质专业教学资源库辅助教学,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最后,以资源库和在线课程为中心,探索建立开放性动态开放、跨校跨区域的虚拟教学团队,打造高阶性、挑战性课堂。

本次比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了“三教”改革成效,深化了“课程思政”建设,彰显了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效果,加快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等奖获奖选手

二等奖获奖选手

三等奖获奖选手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