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沈平)2023年12月22日下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党支部与汉川市刘隔镇逼驾台村党支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接活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支部书记黄享苟、组织委员肖仁、宣传委员沈平、学校“一村多”办公室黄文军、教务处教材科科长曾俊平、孝感市雕花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管丽芳,汉川市刘隔镇逼驾台村党支部副书记肖赤忠、文明实践站站长刘海霞参加了对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强双方党支部的合作与交流,看望回访学校“一村多”学员,助力推动逼驾台村的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对接活动中,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党支部的代表们首先参观了逼驾台村文明实践站的文化建设,并与党支部的成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黄享苟向逼驾台村党支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专业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捐赠了“雕花剪纸”艺术品和“手工制作”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黄享苟表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方高校,有责任和义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教务处党支部将与逼驾台村党支部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该村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成乡村文化振兴的样板。

随后,逼驾台村党支部副书记肖赤忠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一行介绍了该村的地理环境、历史渊源、风土人情以及经济发展现状。肖赤忠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借助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为该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支持。


学校“一村多”优秀学员代表、逼驾台村文明实践站站长刘海霞介绍了毕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工作规划,他们也希望能够在基层教育、技术推广、文化交流等方面与母校展开深入合作。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基层小跑腿”。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党支部党员、教务处教材科科长曾俊平就“雕花剪纸”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作了介绍,希望把逼驾台村的“雕花剪纸”艺术团的文化素材融入到课程建设中,丰富内涵,让课程建设更接地气。

最后孝感市雕花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管丽芳大师现场展示了“雕花剪纸”“破功”刀法技巧,握刀要正,下刀要顺,行刀要匀,开片要严,达到运刀胜笔、连而不断、断而不连的艺术效果。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