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省赛、校赛三级联动,2月29日上午,学校2024年教师教学能力推进会在图新大楼601会议室召开。参加国赛备赛的4支教学团队、参加校赛的13支教学团队、2023年新进教师及教务处人员等近1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享苟主持。

国赛备赛团队财经与旅游学院和教育与艺术学院两个备赛团队,对接省赛要求依次展示“说教学设计”、“8分钟教学实施”、“说教学实施报告”等。口腔医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两个备赛团队代表分享外出学习体会和国赛备赛心得。会议随机倾听了4位教师的现场学习感受。

教务处处长黄享苟针对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专业水平,分享了四个“突出”。一是突出系统性,围绕课程主线,把教师、教法、教材、教学资源等各个环节各要素贯穿起来,融合到教学改革中,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好生态。二是突出基础性,课堂是大赛的基础,比赛要回归真实课堂,突出教学基本功,注重课堂的积累。三是突出规范性,要反复研读国家文件、省文件、比赛规则、行业标准等,将教学规范、教改理念落实到课堂中。四是突出创新性,根据课程特色,突出创新点,如课程思政的内涵融入;过程评价、结果评价、综合评价、增值评价等评价改革;从国家战略、行业热点、技术发展、区域特色、绿色化改造等找创新点。要深度学习,对课程深度思考,体现课程的高阶性。

(审核人:黄享苟)